觸控飲水機安全衛生最放心

水的知識

三餐不吃飯麵猛灌水 婦人養生不成反中毒

 

飲食拒醣等同慢性自殺!1名60歲婦人近1年來力行無醣(碳水化合物)飲食,三餐不碰白飯、麵食等澱粉類食物,只吃蔬菜且無油、無鹽自以為健康,身體常處於挨餓情況,婦人就像「紙片人」,體重僅42公斤,加上每天喝5000c.c.的水誤以為能排出結石,不料日前竟嘔吐、不能呼吸送急診,確診低血鈉症(水中毒)、酮酸血症。醫師不禁搖頭指,無醣飲食、大量飲水自以為健康,長期下來形同慢性自殺。

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指,婦人患有結石,誤以為大量飲水就能排出結石,每天灌5000c.c.的水,幾乎是正常人每日飲水量的2.5倍,就醫檢驗發現血鈉低到119單位,較正常值低20,診斷為水中毒;進一步問診得知,她三餐不吃飯麵只吃菜,且無油無鹽自以為健康,沒攝取醣類分解成大腦所需的葡萄糖,身體轉而分解肌肉與脂肪組織來促成葡萄糖新生,但體內伴隨大量的酮酸生成,導致酮酸血症。
 
他解釋,酮酸血症可能出現在未按時服藥、節制飲食的糖尿病患,當無醣飲食造成酮酸血症時,易利尿流失鈉鉀氯等電解質,若再大量飲水稀釋,會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,更易引起水中毒、加速骨質疏鬆症,長期下來形成慢性自殺。 
洪建德建議,民眾應攝取適量的油、鹽、醣、蛋白質與維生素、礦物質,飲食均衡才能維持健康,該名婦人經治調整飲食、治療後,已逐漸恢復健康。(蔡明樺/台北報導)
福隆昌淨水提醒您注意食物的均衡營養 
* 最後修改時間:2016-05-23 07:46:14
Top
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