觸控飲水機安全衛生最放心

奉茶精神

切換

奉茶由來
 

台灣早期農業社會,經濟雖貧窮但精神卻富足。當時,所有農作物生活物資都要靠人力挑擔運送,但山路蜿蜒崎嶇,一趟下來,早已滿身大汗,氣喘吁吁。熱情貼心的先民們,便開始在山路中途或是山坡上設置奉茶亭,用茶缸盛開水,讓來往的過路客,有機會停下來喘口氣、喝口茶,歇息一下再出發。

熱心與貼心的智慧,疼惜過路人。人渴見水,容易大飲而嗆傷。為預防挑擔人大飲而嗆傷,所以,先民便在茶水灑上一層穀殼。如此一來,茶瓢一舀下去,就得先吹一吹、撥一撥,才能喝到茶。經過這樣吹、撥的過程,過路人只能小口小口的喝,既能解渴亦能順氣。另外一種奉茶,是把芭樂葉放入茶缸內用開水沖泡,其目地是用芭樂葉舒緩肚子疼痛或脹氣。這種做法,在醫療不普遍的農業時代,對來往的過路客,可說是方便與貼心的服務。但是隨著時代進步與工業發展,田庄路口大樹底下、蜿蜒山路大茶壺己不復蹤影,先民們熱情與貼心的精神,常讓我們緬懷不已。

福隆昌將這股緬懷化作行動,於民國98年開始設置奉茶飲水機,提供人們在大熱天有個消暑解渴之處。更期望借由奉茶機於社區或公共場所的免費裝設,能再度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再創國人熱忱的延伸與分享。
Top
>